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
位置: 本站首页 > 资助政策 > 正文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一、贷款政策

1.什么是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的信用贷款。

2.贷款额度及用途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据实结合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总和高于12000元的,按照12000元确定。

3.贷款期限

按剩余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4.贷款利率

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每年12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贷款学生本人全额支付。

5.借款学生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国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贷款对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3)信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4)家庭情况: 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经济收入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6.需要材料

(一)首次贷款需要材料

(1)《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从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导出并打印);(2)借款学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3)借款学生户口本(首页、户主页、本人页)复印件;(4)借款学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续贷需要材料

(1)《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从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导出并打印);(2)借款学生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二、申请流程

1.注册用户:在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完成注册,网址:https:// www.csls.cdb.com.cn

注意:续贷学生使用原用户名登录,无需重新注册。

2.在线申请并导出《申请表》:填写或更新个人基本信息,提出贷款申请并导出、打印《申请表》。

3.资格认定:学生持《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前往所在系()进行审核,并按要求签字盖章。

4.提交材料:按高校统一要求,提交贷款所需材料。

5.签订合同:资料审查通过后,高校资助中心组织签订《借款合同》,并签订《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承诺书》。

注意事项:请妥善保管好《借款合同》,并及时变更有关初始密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密码作为修改后的密码。

三、还贷流程

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还款计划>>通过支付宝还款>>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看扣款结果

1.111(最后一年为91)以后,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询当期还款额度。系统用户名为借款学生身份证号,如有密码遗忘可联系贷款高校工作人员或拨打95593咨询。

2.贷款期限内,学生自毕业( 或结业)当年起,于每年的111日至1220日之间(最后一年为91日至920日之间),登录支付宝www.alipay.com,直接在指定支付宝账户内充值还款或关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生活号,使用“在线还款”功能还款。

3.可以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或联系所在高校资助中心申请提前还款,特殊情况除外;可以申请一次性还清一份或多份合同尚未清偿的所有助学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也可以申请提前偿还部分本金( 必须为人民币500元以上、且为100元的整数倍数的金额)及相应利息。系统将根据申请时间确定相应的结息日和利息金额,详细的提前还款申请流程见《借款合同》,也可以拨打95593咨询。

4.手机还款。登录支付宝手机APP,在“便民生活”页签选择“生活号”,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在线还款”中录入借款学生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号和学生身份证号,根据提示还款。

四、关于个人征信

案例一

2010年,甲在A银行获得一笔8000元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20137月甲毕业后,认为自己已脱离学校,新的工作环境中无人知晓其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情况,而且父母己移居,A银行难以联系其本人,因此,甲在2013 1220日和20141220日先后2次未偿还助学贷款利息,也未与A银行主动联系。20151月,甲所在单位准备派甲去外地学习培训,甲为此申办信用卡以备外地学习期间使用。当甲向B银行递交申请后,被告知因甲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存在长达12期的拖欠记录,B银行拒绝了甲的信用卡申请。甲才得知个人征信系统已在全国联网运行,认识到按约还贷的重要性。随后甲立即主动联系A银行,将拖欠的助学贷款本息全部结清。

小结:个人征信系统建立后,借款人逾期不还银行贷款将被记录到个人征信系统中,各商业银行通过查询个人征信系统能够掌握该借款人的贷款偿还状况。通常情况下:逾期不还的借款人很难再从各家银行获得新的授信。

案例二

乙向D银行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D银行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乙在C银行办理的一笔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曾出现逾期半年的情况。鉴于乙个人经济状况良好且已将该笔助学贷款结清,D银行准予给乙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但是提高了首付款的比例。乙非常后悔自己过去的失信行为,提高了偿还D银行贷款的自觉性,再未出现过不良信用记录。

小结:征信系统如实记录借款人的信用信息,借款人过去的信用行为将对其未来的经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请借款人重视维护自身信用,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享受到守信激励的好处,防止失信被惩戒。

 

永城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0370-5176506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