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20   点击数: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根据《永城职业学院“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方案》(永职院字〔2018〕93号),决定开展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党恩跟党走·作贡献长才干·宣传资助政策

二、活动内容

1.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要积极营造人人争做资助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中,选拔优秀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鼓励他们做“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的参与者,做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员和传播者,把政策送回家乡、送回高中母校。

2.开展资助政策下乡宣讲活动。组建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队,走进社区、乡村,深入基层、田间,向学生及家长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材料,面对面开展互动式宣讲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讲解我院资助措施,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上。

3.开展资助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受助学生,特别是获得过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在家乡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生源地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处理日常工作,面向当地准大学生介绍助学贷款、“绿色通道”以及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

4.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由老师带队,对学院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残疾学生等贫困生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了解学生家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交流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形成双方用心、双边联动、双向发力的家校合作格局,强化协同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具体要求

1.创新活动形式。各系部要创新方式方法,将本次活动纳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并部署,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和资助育人活动。

2.确保安全有序。各系部建立活动领导小组,由系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负责安排部署,资助专干和辅导员负责具体实施落实。各系部要积极参与,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活动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3.发挥育人功能。要引导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进一步深化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他们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角色转变。

4.增强宣传效果。各系部要结合实际,突出宣传重点,制作标语横幅,印制宣传材料,利用官方媒体,建立专题网页、使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视频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扩大宣传覆盖面及影响力。

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是在学生资助领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深入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具体表现,也是新时代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迫切要求。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总结和图文影像等资料打包为压缩文件,文件以“XX系部2023‘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命名,发送至邮箱:yzxszzgz@126.com。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系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选送优秀事迹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推荐,并对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附件:2023年暑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计划表


 

 20236月20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设计维护:永城职业学院网络中心

通讯地址:永城市东城区学府路002号   邮编:476600